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滲透結晶防水材產品分類與運用


滲透結晶產品市場三大分類
第一類:
水泥基滲透結晶型防水材 (白灰粉狀類)又名水泥基防水塗料.
第二類:
矽酸質滲透結晶型防水材 (透明水狀類)又名滲透結晶型防水液.
第三類:
水性矽酸樹脂無機塗料 (水性塗料類)又名水性無機塗料.

比較第一類水泥基防水塗料與第二類滲透結晶型防水液

第一類水泥基防水塗料與第二類滲透結晶型防水液這兩種產品很多方面都具有相似性。

水泥基防水塗料是以矽酸鹽水泥(國外通稱波特蘭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簡稱普通水泥)、精細石英砂(或矽砂)等為基材,摻入活性化學物質(催化劑)及其他輔料在粉料狀態下配製而成的一種剛性防水材料。

水泥基防水塗料一般為粉料袋裝或桶裝,袋裝時需內附防潮的包裝袋,保質期一般為一年。

水泥基防水塗料與混凝土結構層發生化學反應的過程主要是通過水作為載體不斷激活水泥基中的活性化學物質滲透到結構層形成矽晶體密閉混凝土結構層的微細孔縫的。這就意味著,水泥基自身形成的塗層是起不到防水作用的,因為只有這一塗層存在孔隙,水才能通過這些孔隙來激活催化劑參加反應,而水泥基自身含有水泥,催化劑在有限的壽命期限內也可能已經跟水泥基自身反應形成凝膠膜,顯而易見,有效滲透到結構層的材料少之又少,同時由於水泥基自身的支撐體是由水泥和砂漿構成的,其強度與混凝土存在相當的差異,故使水泥基塗層與結構層存在分層的危險,難以達到整體防水到效果。

施工方式水泥基防水塗料一般採用刮塗施工、塗刷施工或乾撒施工方式。滲透結晶型防水液一般採用噴塗的施工方式。施工簡單,輔助材料少,速度快,一般人均施工面積可達1000㎡/天。

養護要求

水泥基防水塗料塗刷後的養護十分重要,當水泥基滲透結晶防水材料塗層固化到不會被噴灑水損害時就可以開始了,必須精心養護1~2天,每天噴灑水3~5次,或用潮濕透氣的粗麻布、草蓆覆蓋三天。施工後48h內,要避免雨淋、霜凍、日光暴晒或4℃以下的長期低溫,在空氣流通不良或不具備通風條件的情況下(如封閉的礦井或隧道),要採用風扇或鼓風機械協助通風。一般而言,使用水泥基需養護7天后才能進行其他作業,對於容納高溫熱量或腐蝕性液體的設施(如污水池),要在養護2~3週後再投入使用。

滲透結晶型防水液是以鹼金屬矽酸鹽溶液及惰性材料為基料,加入催化劑、助劑,經混合反應而成,具有滲透性、可密閉水泥砂漿與混凝土毛細孔通道和裂紋功能的防水劑。在配製過程中,這些原料都為液體狀態,這較之水泥基的優點在於液體狀態下的原料比粉料更易溶合在一起,在與混凝土發生化學反應時不再需要摻入水就能激活催化劑,液體滲入混凝土結構層的孔縫中與其中的無機鹽類化學物質發生化學反應會更全面、更徹底,其密閉混凝土毛細孔道的效果會更好。

滲透結晶型防水材料一般為液體桶裝,在適宜的溫度下它屬於永久性產品,無保質期限制,只要貯存時蓋好,遠離熱源即可。

滲透結晶型防水液由於是水性防水材料,具有親水性,噴塗即可滲透到混凝土中20-40mm,常規混凝土內部所含的鹼量至少是表面區域的360倍,滲透結晶型防水液能夠滲入到混凝土內部並與鹼在有水條件下發生化學反應生成矽凝膠,覆蓋毛細孔道。這層矽凝膠經水化變成堅固、透氣、玻璃針狀結構的物質充滿混凝土表面下的所有毛細孔隙,其生成物成為混凝土永遠的一部分而不僅僅是表面的塗層,它的滲入能減少混凝土中的含鹼量,減緩水泥中的鹼和集料中的鹼活性礦物成分發生化學反應,並在滲透過程中析出混凝土中的餘量水物質和其他雜質,防止外來有害物質的侵入,延緩混凝土的碳化過程,減輕了混凝土的鹽鹼破壞和腐蝕。只要有水存在的條件下,該過程就會不斷重複,直到混凝土完全被密封。它既可以永久防水防潮、抗凍、抗滲,又能緩解混凝土鹼骨料反應,密封過的混凝土仍然能夠“呼吸”。但由於滲透結晶型防水液不改變混凝土表面的分子結構,所以水滴在混凝土表面仍顯示濕潤現象,其防水效果不能直觀看到,需要藉助水基滲透結晶防水材料前後抗滲性對比,才能了解其防水效果。滲透結晶型防水液有極好的滲透性,噴塗滲透結晶型防水液後的混凝土試件的抗滲能力可以從原來的S7提高到S11以上。滲透結晶型防水液還能起到保護混凝土的作用,防止養護過程中出現裂縫。對於已固化後的混凝土裂縫,具有超強的癒合能力。

另外,該防水層形成後不易受損,表面無需任何防護。所以說,滲透結晶型防水液所起到的防水效果是一個整體的防水效果。

滲透結晶型防水液正常的滲透時間為1-2h,終凝時間一般小於400min,所以噴完水基滲透結晶防水材料後30分鐘可允許輕度觸碰;3h後表面乾燥時地面便可行走;噴塗24h後可以進行其他作業。



第三類:水性矽酸樹脂無機塗料

在建築工程中常用的塗料是鹼金屬矽酸鹽水溶液和膠體二氧化矽的水分散液。用以上兩種成膜物,可製成矽酸鹽和矽溶膠(膠體二氧化矽)無機塗料,再加入顏料、填料以及各種助劑,可製成矽酸鹽和矽溶膠(膠體二氧化矽)無機塗料,具有良好的耐水、耐鹼、耐污染、耐氣性能。無機塗料是由無機聚合物和經過分散活化的金屬、金屬氧化物納米材料、稀土超微粉體組成的無機聚合物塗料,能與鋼結構表面鐵原子快速反應,生成具有物理、化學雙重保護作用,通過化學鍵與基體牢固結合的無機聚合物防腐塗層,對環境無污染,使用壽命長,防腐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是符合環保要求的高科技換代產品。
產品特性
產品成分:
石化作用
天然,無機成分及氧化改性矽酸鉀是構成具有獨一無二品質的無機塗料的基本要素。
產品性能:
1、石化作用:無機塗料之秘訣是它與礦物基質的石化作用(發生化學作用而化合在一起,形成一種防水及防酸的矽酸岩石),下圖:
2、不燃性:無機塗料具有無機物之特性,其抗溫性能特別好,不但在1200℃的高溫下不會燃燒,而且還阻燃。見右圖:
不燃性
3、透氣性:無機塗料具有防水性及高度之呼吸力,使石造建築內部之水分自由的向外蒸發;同時具有鹼物質的過濾作用,可防止塗層起氣泡、產生熱爆裂和起鱗片而剝落及施工後受鹼污染等缺點。
見右圖:
4、無菌及苔蘚滋生:
無菌及苔蘚滋生
無機塗料具有鹼的特性(PH值在10.5以上)能殺滅菌類及苔蘚孢子,及其透氣性(類似人體皮膚水不能進而汗水可以排出來)能使建築物保持乾燥;因此不需要依賴防黴劑或防腐劑來抗拒黴菌及苔蘚滋生,達到天然防潮、防霉的效果。見右圖:
5、塗料顏色絕不褪色:無機塗料因具有無機物之特性,並且經過特殊的氧化改性處理,它能完全防止子外形之輻射,其顏色具有獨特的超強耐候性。見右圖:
6、環保性:無機塗料能抗酸,所以不受工業排出的污化物
無菌及苔蘚滋生2
及汽車排出的廢氣的影響。不產生靜電吸引塵埃而堆積​​成污物的情況會減少許多倍。見右圖:
7、無臭味有利於保護生態環境:無機塗料具有無機物之本質, 
不褪色(6張)
它不含有任何有機化學原料或溶劑,在生產和應用期間,無臭、無過敏之特性,對環境生態有利。見右圖:
8、適合所有礦物性建築材料:無機塗料對所有礦物性建築材料均能相容。由下圖PH值所示(在綠色PH區),這就是有機塗料,必須完全依賴防鹼底漆,以防止牆上之鹼侵襲,即便如此,經過一段時間後,一旦底漆被牆上之鹼破壞,仍會造成粉化,然後起氣泡、剝落。
無機塗料PH值
發展歷史
全無機礦物塗料簡稱無機塗料,廣泛用於建築、繪畫等日常生活領域。早在幾千年前中國西部地區的人民就實用於繪畫及建築裝飾,至今仍保存完好。1768年,德國詩人兼劇作家JW歌德通過試驗,發現當純石英溶解於適量的某種強鹼中時,便釋放出一種透明如玻璃的矽酸鹽液體------水

玻璃,這就是矽塗料之原始主要原料。後來德國科學家凱姆將水玻璃(矽酸鉀)無機色素混合在一起,成功的製造出一種塗料。這種塗料能滲入礦物基層內部,而且能與其表面合成一體。它能美化建築,提高建築之壽命,對建築物有超強的保護力。其品質之優越,非其他塗料所能比擬。這種塗料就是-----全無機矽酸鹽礦物塗料。凱姆把矽酸鹽溶液發展成矽漆(礦物塗料)並實現工業化生產,並在1878年8月10日獲得國王盧德維一世頒發的專利。坐落在德國特勞士及瑞士的幾幢古典建築之外牆使用了礦物塗料,至今100年色澤任亮麗如新。可見礦物塗料的阻燃性,耐候性非同凡響!
區別有機
無機塗料是眾多無機材料中的一種。即使僅就塗料而言,無機塗料也只佔有很小的比重,​​但是卻應受到人們的高度重視。

首先,無機塗料的基料材料往往直接取材於自然界,因而來源十分豐富。例如,矽溶膠,矽酸鹽溶液等塗料基料,其主要原材料來源於石英質礦石,是自然界中極為豐富的材料。
其次,相對於一些有機塗料基料來說,無機塗料基料的生產及使用過程中對環境的污染小,產品多數是以水為分散介質,無環境和健康方面的不良影響。
三是無機塗料的耐老化及某些物理化學性能是絕大多相同生產成本的有機塗料很難達到的,因此其具有較好的技術經濟性能。

四是無機塗料多數呈鹼性,更適合於在同樣顯鹼性的水泥和灰砂等基層上應用,而且可與這些基材中的石灰產生化學反應生成矽酸鈣晶體,能夠和基層形成一體,因而其附著力特別好。

2性能優勢
性能分類
無機礦物塗料
有機塗料
顏色持久性
天然無機色素,因此色調永不褪色(實驗證明經過5000MH相當於70年,顏色仍然不變)
如採用有機色素,實驗證明相當於600天后顏色有50%--70%褪色。
粘結性
永久與礦物質牆面(含石灰質封面)發生化學結合併可滲入牆面0.51mm,形成防水,防酸的矽化石表層
機械式表面粘結,粘結力依其中的聚脂粘結物的比率而不同
脹縮係數
與礦物質牆面的脹縮係數相同,故能避免因受熱而產生的龜裂
脹縮係數大於墻壁面的1020倍,因而極易導致因受熱而產生的塗料龜裂脫落。
防水性能標準每平方米墻身在每半小時內滲水程度小於0.5KG
0.1
0.10.2
防水氣擴散值每一空隙應小於0.1mm,防水係數<0.05KG/Mxho0.5
0.02(具呼吸性)
0.33(不可呼吸性)--0.06
抗鹼性比較
因屬鹼性,故而不受牆面之侵襲,亦不會造成污損,粉化及脫落。
屬酸性之本質,容易受到墻身之鹼性破壞,造成粉化及起泡現象
抗苔蘚,藻類滋長
因係天然成分(不含營養)故苔蘚,藻類之微菌不能滋長
有機成分助微菌類滋生,造成墻身污化
靜電對墻身污染的影響
不產生靜電,故不會掛灰塵;同時因具可透氣性,能使墻身內水分迅速蒸發,保持墻身乾爽清潔
會有靜電產生,容易吸收塵埃,特別是在深層及墻身之龜裂隙隙造成污染
塗料在不同氣候和長時間受紫外線照射下的影響
不會龜裂,因具有微水晶般的構造並具有與礦物質相同的膨脹/收縮係數
極易龜裂,特別是在高溫及紫外線影響下,因其膨脹係數基質不同,棉磚極易龜裂
能否補墻身的裂縫
可以,因為是永久化學結合(石化作用)且膨脹收縮係數跟墻身一樣,可自行填補,0.2mm左右墻身裂縫
只靠聚合體機械式粘在墻表面,且膨脹收縮係數與墻身不同
碳化侵襲
完全不受酸雨影響及汽車廢氣,工業污染等酸雨性侵襲
塗料表面破壞時便會導致碳酸化影響
建築物墻身內之潮濕水分帶來之影響
沒有影響,因具有防水性和高度之呼吸力(透氣)使水分從墻內自由的向外蒸發,保持墻身乾爽
因有機塗料存有一層不透氣的薄膜,受到下述幾項因素的影響,會使牆面經常存有水分及潮濕:1.鹼性侵襲;2.降低粘附力容易脫落起水泡;3.影響墻身結構尤其是水溶性的石灰質
塗料壽命比較
在一般環境下,其壽命較有機乳膠性塗料長了35倍,在極惡劣的天氣或環境下可比乳膠性塗料長510
23年後就會出現:生苔蘚,吐白,褪色,堆積污物,以至脫落,5年後褪色,2年後受污染嚴重甚至會脫落
清潔保養
一般墻身的污漬可用高壓水槍來噴射清潔,頑固的則可用細砂紙或一般酸性清潔劑來清洗而不致影響塗料本身
不能用高壓水槍來清洗(因會導致塗料脫落和剝落等種種問題)唯一的辦法是重新粉刷
防火阻燃
可耐1200攝氏度的高溫,阻燃,不產生有害氣體
一般都不阻燃,並產生有害氣體
施工簡易
要求墻身平整,可用滾筒,刷子,噴槍,施工簡單快遞
因其屬性為酸性,須打底,再用塗料刷反兩遍,其他與礦物塗料相似

矽寶奈米無機塗料

0 意見:

Google Analytics